150528

4349a3_4ba3f9aad1a54b74aebb5738ca7d7132

奶奶過世前的某次除夕夜,四叔拿出這張從雜物中整理出來的古老手記,要我好好收著。我當著大家的面用詼諧的語調一字一句地念了出來:「我倆老住昌兒家時,福睿生病發燒,我倆老同福睿坐計程車至忠孝醫院看病,經過這位醫師一看,小孩子身體很弱,父母平時沒有看顧好,拿藥三百多元。」

這是奶奶的字,從小看她寫字長大的我一眼即知,她喜歡在任何能取得的紙上寫字記事,大大小小的生活雜想。如今父親似乎也遺傳了這樣的習慣,總是收集各類紙張,並一字一字填滿那些空白。

該手記是寫在一張廣告傳單的背面,從傳單所載的日期,以及那「身高121公分、重23公斤」的物理數據推算,應該是在我十歲左右時的紀錄。

當我在客廳念這份手稿時,奶奶已經在房間裡休息。其實很多年以來坐在輪椅上的奶奶早已沒有清楚的意識了,所以就算她聽著我唸,大概也聽不出來我為了挖苦老爸老媽,特別在「父母平時沒有看顧好」這句話上加重了語氣。身為醫生的四叔聽罷,急忙澄清那句話是醫生的見解。他指著手稿上的醫生姓名說:「這個徐惠松我認識,平常就愛亂講話!」

我們都知道這是玩笑話,除夕夜裡的一陣話題。奇怪的是,前幾天又翻出來看時,卻怎麼也笑不出來了。

150528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