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電影留學的幾件事3 – 開始以前

我總共申請了八間學校,因此以下討論也集中在這八間學校的相關訊息上面。由於我偏好導演(Directing),因此其他主修如製作(Producing)或編劇(Screenwriting)之申請,亦不在本文討論之列。

對了,最後只有CalArts直接錄取我(如果你想先知道並且判斷本文參考價值的話)。

Q美國電影研究所的學位名稱?
Master of Fine Arts(M.F.A.):偏重藝術創作的學位。
Master of Arts(M.A.):偏重藝術理論研究的學位。其差別可參考MFAstudy:美國藝術與設計學校留學網的一篇文章:什麼是MFA?

Q申請美國電影M.F.A.是否需要有相關背景(或先前作品)?
不要求相關背景。(坊間有認為AFI偏好具專業背景的學生,但可信度無從憑考。)

至於先前的作品則要看學校規定。有些學校是必要條件,如AFI、LMU、CalArts,但我認為製作品質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作品能展示「說故事的能力」。以下摘錄CalArts的簡章內容供參考:”We would rather see a piece on a DVD with low production values that tells a strong story well, than an expensive 16mm production that does not.”

大部分的學校,先前的作品只是一個選項,並非必要條件:或可以用靜態照片替代,或另指定題目要求拍攝短片。(例如Columbia:Prior work in film and video, while useful in demonstrating strength of an applicant’s abilities, is not required for application.)

UCLA甚至連提都沒提。

Q語言門檻?
一、托福成績
各校規定有所不同,但名列前茅的學校幾乎都要求要100分以上。(NYU則屬其中特例,並未訂有任何標準)
UCLA較為特殊,托福成績只要87分,但卻在個別測驗上設有不一的標準(寫作25、口說24、閱讀21、聽力17)。

常有人問托福成績不足學校規定是否仍有可能被錄取?
這個問題其實也眾說紛紜,但我認為MFAstudy:美國藝術與設計學校留學網的這篇文章觀念相當值得參考:才華只是能力的一環:我看「托福不到也會被錄取」的觀感

個人經驗:我只考了一次托福,成績可以說是既微妙又尷尬的98分。由於時間壓力,面對諸多學校的100分限制,我還是硬著頭皮提出了申請。結果是,只有USC明確地告訴我因為我未達標準,因此無法審酌我的申請文件。其他學校並未對此表示任何意見,CalArts和Columbia更邀請我參加第二階段的面試。

就結論來看,托福成績未達標準仍有可能錄取 — 不過天知道那些保持沈默並且最終拒絕我的學校,是否與托福成績不足有關?托福或許不是一切,但我肯定成績不足會讓你失去許多潛在的機會。

二、GRE成績
大多數學校不要求GRE成績。

有些學校則以GPA作為是否需檢附GRE成績的標準(例如Chapman和LMU:The GRE is required for all applicants with an undergraduate GPA below 3.0.)。

說到GPA就不得不附帶提一下我在Chapman遇到的問題:
依據大學英文成績單上顯示,我的GPA高於3.0,因此我很放心地申請了Chapman,但沒想到Chapman卻還是要求我提出GRE成績,因為「依照他們的換算標準」我的GPA不足3.0。
雖然我提出質疑,但承辦人只簡單給了我一個換算標準,然後堅持要我提出GRE成績。我這才了解到一個殘酷的事實:GPA也有各種不同的算法,而學校要怎麼算是它的自由 — 即使你看不懂它怎麼算的。
最後的解決方法是我向WES(World Education Services)申請了一份成績單評估(Credential Evaluation),上面明確地記載我的GPA高於3.0,這才說服了Chapman承辦人。

好吧,花錢消災,儘早習慣 — 這是申請留學小兵兵的宿命。

Q是否應該找代辦?
就電影M.F.A.而言,一般的代辦不會比你懂得更多。代辦能幫助你最多的部分,應該只在於學校資訊和資料填寫方面,不過網路上許多說法認為,那些代辦提供的服務,其真實性與正確性均有待檢驗。

當然你可以找藝術專門的諮詢服務,他們或許能就你的備審資料提供各種專業的意見,甚至提供英文寫作及口語的輔導,但都只是從旁協助而已,那些繁瑣的苦工與備審資料的內容一定還是要自己親力親為,而且這種服務…所費不貲。

所以,還是要看個人的需求吧。重點是,了解到代辦的本質後,你還必須對自己無可代換的犧牲有所覺悟,那麼代辦就可以是符合個人需求的一種選項而已。

我自己是一邊工作一邊獨力申請,雖然箇中滋味真不足外人道也。不過我想,如果連學校簡章、申請流程、甚至與學校承辦人聯絡解決問題都有困難,那真的出國以後怎麼辦?

申請過程中遇到的各種瑣碎細節才是這條路上最消磨心力的苦工(時程規劃、資料填寫、材料收集、聯絡學校、問題解決…),不過,打起精神來吧,等這一切結束後,你再也不是原本的你了,你會成長,電影都是這樣演的。Protagonist arcs!

Q怎麼選擇學校?
首先你可以參考這篇經典文章:我要學電影系列

學校排名請使用Google大神,關鍵字Film School Ranking:
These Are the Top 25 Film Schools in the United States 
Best Film Schools: The Hollywood Reporter Unveils the Top 25 Programs of 2013
The 25 Best Film Schools Rankings 

當然排名是一種迷思,每個學校各有條件限制、特色風格、資源優劣,多搜尋相關資訊,並且思考自己想走的創作路線(還有預算@@),才是決定申請哪一間學校的關鍵。

不過,我個人的做法還是從排名先下手,都要花錢出國念書了,當然要念最頂尖的學校。至於哪個學校適合我…等我能選的時候我會再好好想想的。

Q申請學校的大概時程?
排名比較好的學校通常只有秋季班招生(9月開學),而秋季班申請截止日期大多落在前一年的11月至1月間(越好的學校越早截止,大部分學校都落在12月初左右)。招生訊息大多會在前一年的5、6月間更新,由於每年的備審資料或多或少都會有一點不同,所以首先必須確認再確認的是,學校網站上的招生訊息究竟是今年還是去年的?一旦確認是最新的訊息,就可以馬上開始準備啦。說到這就不得不提UCLA這間學校實在很弄人,預定在12月1日截止報名,卻一直到9月份才肯公告新的簡章…簡直讓我焦慮極了啊嘶!

那些萬年不變的資料,倒是不用等招生訊息更新,能儘早處理越好:推薦信、成績單、SOP。

托福更不用說了,只考一次就能達標的人畢竟不多吧。托福考完到成績出爐到成績單寄達學校至少要一個月以上,如果你還得重考…願老天保佑你。反正托福成績能保留兩年,越早準備越好…等到進入了申請的旺季時,卻還在煩惱托福的話…那真的是 — 跟我說一次 — 悲劇。

如果你都按照要求把推薦信、成績單和備審資料都乖乖地送出去以後,就是無止盡的等待了…每年大約2、3月間網路上會開始傳出面試的消息…焦慮感會在此時達到高峰…

FilmSchool.org
這個論壇上面可以看到來自各國的小兵兵分享小道消息、經驗心得以及各學校處理申請的即時狀況。
今年論壇上甚至有網友編輯了一個Google Doc供提出申請的同學們即時回報申請的進度。從這個各國網友協力完成的檔案中也可以略窺各學校通知面試、錄取結果的可能時程:Film School Application Excel檔案下載

對了,USC竟然有春季班耶。好學校,不報嗎?(托福還是要破百喔)

Q其他建議?
感謝科技的發達,現在的申請作業大多依靠網路即可完成,你要先準備好的大概只有…一個Email帳號!要注意的是,Email帳號最好不要太幽默,建議是用護照上的英文名字 — 正式又清楚明暸。你總不希望學校對你的第一印象是某某Devil或小小Rabbit吧…如果你聽得進去的話,其實也沒有什麼人想要知道你的生日是在哪一天…我也不確定這個細節是否真的會產生什麼影響,或許只是我個人的好惡,但是我還是想說出來…就算裝也要裝得很專業嘛!

Q其他常用網路資源?
Lyra, the insider
哥大電影前輩的部落格,關於申請電影研究所的想法非常值得省思

studentfilms.com
很多關於學生電影製作的消息和資源分享。

MFAstudy: 美國藝術與設計學校留學網

PTT (telnet://ptt.cc)海外留學版(studyabroad)
除了一般申請留學的問題外,還有許多學長姐們的經驗分享,相當實用。

Google 世界時區地圖
很方便地將面試時間換算為台灣時區時間。

Speedtest
測試網速的網站,讓你在Skype面試前先確認網速足夠應付視訊通話。(建議 Download: 2Mbps; Upload:512kbps)

關於電影留學的幾件事3 – 開始以前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