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電影留學的幾件事7 – 面接試驗

最終有三間學校通知我面試:FSU、Columbia、CalArts。我都是選擇Skype面試。以下分享面試經過,憑記憶繕打,故有疏漏在所難免。

FSU的面試場面較為正式,三個老師排排坐在一張長桌前面,依序發問:
1. 為什麼申請FSU的Production課程?
2. 若日後成為導演,你想要拍什麼類型的電影,以一部我們可能看過的電影當例子。
3. 說一部這幾年你曾經看過但你不喜歡的電影。
4. 關於公費獎學金的問題:如何取得、年限…
5. 為什麼想要轉換跑道(Career Change)?
6. 關於備審資料中的照片作品:為什麼選擇這些照片?
7. 聊聊你的Physical ability?過去旅行中艱苦的經驗?
(後來教授解釋說,因為電影是一個上山下海耗費體力狼狽不堪的活,以前是體面律師的我不知道對此有無心理和生理上的準備?)
8. 製作電影是一個非常漫長、令人沮喪、充滿意外困難的過程,你如何確定自己不會半途而廢?
9. 你有沒有問題要問我們的?

Columbia的場面則較不正式,由兩個老師發問,地點似乎是在他們的研究間裡,後方牆壁上貼著的大大海報竟然是臥虎藏龍耶,當時發哥看起來真親切…
1. 有興趣的故事類型?
(老師質疑我的SOP裡表示我想要拍有關法律的題材,但是Writing Samples的故事卻都與法律無關,因此他想確認我感興趣的故事類型到底為何。我才瞭解到或許Writing Samples應該某種程度上與SOP內提到的個人興趣與未來方向相契合,如此方能更有說服力。)
2. 你是否有寫過與法律議題相關的劇本?(沒有打算放過我…)
3. 說一個你處理過的可以改編為劇本的法律案例?你會以案例中哪個人物為故事的中心?
(接著他們提到了一些法律題材的電視影集給我參考)
4. 為什麼選擇Columbia?
5. 針對我的Dramatic writing sample和Visaul Sample,詢問我創作的想法。
(最後老師有對我的Writing Sample提出一點建議)
6. 你有沒有問題要問我們的?

CalArts的面試場面與Columbia相似,也是兩個老師發問,態度則十分親切:
1. 你是否研究過本校課程?哪一個課程你最感興趣?為什麼?
2. 為什麼想要轉換跑道(Career Change)?
3. 用一個畫面形容你(律師生涯裡遇到)的當事人?
4. 你有沒有問題要問我們的?

面試經驗談:
1. 除了基本的問題外,老師們會問什麼其實根本無從預測,經常在閒聊之中順著你的話接著問下去,所以…把握基本問題吧!試著挖掘自己的各種動機和理由,這是他們最感興趣的部分。

(1)有關備審資料的一切(SOP、CV、Writing samples…)。
(2)為什麼想學電影?為什麼選擇這間學校?對什麼課程感興趣?
(3)未來想成為什麼樣的電影工作者?想拍什麼樣的電影?
(4)想幾部喜歡的電影以及原因。
(5)有什麼問題想問老師?

2. Columbia的在學學生建議我:Just be prepared to talk about you and the work you submitted. The faculty is not looking for “right” answers or for you to know everything about filmmaking. They want to get to know you, see what excites you as a storyteller, and what you want to get out of Columbia. They don’t want you to mold your voice to what you think they want to hear but let them know what kind of stories you want to tell. They have read your portfolio so they may have questions about the work you submitted. If you have questions about the program for them you should ask! The main characteristics are someone who has a voice and wants to collaborate.

3. CalArts面試完後,我自己覺得某些問題回答得不好,因此我寫了封信給其中一位面試老師,將我認為重要的一些想法再和他分享,他也很友善地回覆他的想法。我想這未嘗不是一個稍稍補救的方法,如果你真的在面試時犯下了不能原諒的錯誤,試著寫封信吧。不過這也不是萬靈丹就是了,因為FSU的老師完全沒有回覆我…但至少我試過了。

另外,為了準備面試,我在網路上搜尋到一些其他學校的面試經驗分享,一併整理如次:
【霜降牛肉系列面经之二】UCLA FIlm Producer(制片人项目)
NYU Tisch MFA in Film Program 2012 Fall 录取面经
Chester 在filmschool.org上分享USC面試心得
Patrick Clement分享關於AFI面試
Nagham分享關於NYU面試

關於電影留學的幾件事7 – 面接試驗

Leave a Reply

